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广州一家医院用直升机免费接治汕头病危女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06:19  南方新闻网
直升机“飞救”垂危女婴 2小时汕头转院到广州。 直升机“飞救”垂危女婴 2小时汕头转院到广州。

  一架直升机轻巧穿越广州市区的钢铁丛林,平稳降落在停机坪上,涡轮桨片仍在旋转,医护人员紧急将一个特殊育婴箱送入住院楼……

  这种电影里常见的场景,昨日下午1点08分出现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这是省医向公安厅、空管部门申请后,利用直升机进行的一次跨地飞行救援。患者是一名远在汕头、出生5个月即被诊断为重度先天性心脏病的重危女婴。

  受客观因素限制,飞行救援暂时无法大面积铺开。但据透露,省医将成为省航空急救试点医院,“飞救”有望常态化,并覆盖中南五省。

  启动 飞救申请提交2小时后即获批

  这个名叫小芬的女婴只有5个月大,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导致她反复心脏和呼吸衰竭,体重仅5公斤。27日,汕头市某医院向省医发出会诊邀请。省医新生儿科主任何少茹详细评估后发现,孩子脆弱的心脏无法承受救护车6小时左右的长途跋涉和颠沛,必须尽快完成转诊。

  考虑到当地的手术条件和广州医生跨地区手术的资格审批程序等问题,28日下午,省医提交飞行救援申请,2小时后就得到省公安厅和空管部门的批复。考虑到夜间飞行、救援存在困难,转诊飞行被确定为29日、即昨日上午进行。飞行大队主力机型EC 135承担了此次任务。

  据介绍,省医此前曾多次利用直升机进行急危重症的飞行救援,但用于一名5月龄重度先心患儿,尚属首次。

  转运 特制保温箱中全程注强心剂

  昨日8点,省医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 U )主任医师梁穗新带领医护组,携带专业婴儿救护设备,前往广州天河岑村某机场。9时08分,医护人员搭乘直升机前往汕头,10时45分抵达。接到小芬并完成检查后,11时20分,一行人转乘更适合急救的E C 135型直升机飞回广州,返程耗时108分钟。

  梁穗新介绍:“(救护车)从汕头到广州,即便交通状况非常顺畅,最快也需要6个小时。而使用直升机‘飞救’,只需1个半小时就可完成。”

  飞行全程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呼吸机随时待命。“好在整个转运过程比较平稳,医护组出发前也做了充分准备。一路上小芬都睡在一个特制救急保温箱内。还通过输液泵不断给小家伙注射强心剂、利尿剂,以确保转诊过程安全无误。”

  入院 下飞机2分钟就送进监护病房

  昨日13点08分,直升机平稳地降落在位于省医主体大楼楼顶的停机坪上。

  这个完全按照国际标准修建的标准化直升机停靠平台,面积为400多平方米,能承担2吨以下的中小型直升机起降任务,造价为40多万元。这也是广东首个在医院内建成的标准直升机停机坪,2004年由中南民航局正式批准使用。

  直升机停稳后立即打开舱门。守候多时的医护人员迅速上前,小心翼翼地接下载着小芬的特殊育婴箱,经专用通道送进PIC U,花了不到2分钟。事实上,停机坪有专用航空救助电梯直达手术室、IC U等相关科室,均只需2分钟。

  手术室准备就绪,确保8分钟内即可开始救治。昨日19点,省医再度完成对小芬的各项检查和联合会诊。最后的手术方案将在今天落实并尽快实施。

  进展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跨地跨省“飞救”有望常态化

  南都讯 据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介绍,现在医院只需向省公安厅飞行大队报备,在不影响其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只要有飞机和人员资源,就可以启动航空急救。据介绍,患者可通过所在医院跟省医联系申请“飞救”。省医将对患者具体病情、当地医疗条件等进行评估。“一般来说患者距离广州300公里以上,才会考虑使用直升机转运。”

  庄建表示,航空急救由于受到许多客观因素的限制,暂时仍无法大规模推广铺开。但他表示,省医即将成为广东省航空急救试点医院并正式运行,省医航空医疗急救中心将纳入省政府应急救援体系,有望能把这项救援工作常态化,并将覆盖到中南五省。

  昂贵“飞救”谁买单?

  南都讯 飞行救援的成本不菲,不少市民关心如何收费。加之涉及多部门联动,目前在内地“飞救”大面积推广铺开受到一定限制。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表示,目前医院在评估患者的“飞救”申请时,也要考虑其是否具有一定的经济承受能力,但即使收费也只是收回成本。日后若能实现常态化,收费标准须经相关部门协商并报批。

  省人民医院:即使收费也只是收回成本

  庄建表示以这次小芬的救援行动为例,油费等航空成本费用估计在2万元左右。本次跨地区救援小芬,得到了广东省公安厅的大力协助,飞行转诊不向患儿家属收取费用。急危重症患者希望通过直升机转诊,首先需要经过医院的综合评估,符合转诊的条件,其次也是需要有一定的经济承受能力。

  “我们要考虑到飞行救援不会给病人增加太多负担,即使收费也只是收回成本。”庄建强调道,他认为日后若这项工作能实现常态化,在收费标准方面将与广东省公安厅方面协商,然后经物价部门报备审批执行。

  “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航空急救已经非常成熟,对时间紧迫、病情危急的病人尤其重要。但飞行救援需要多个部门联动,政府和众多慈善基金会能够给予重视和关注非常有必要。”庄建发出呼吁。

  通用航空业:急救不会按商业标准计费

  在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广东,在民航等公共航空系统之外,包括直升机、商务机租赁包机等通用航空事业也已得到长足发展。

  据南都记者了解,关于使用直升机进行急救,有通用航空机构已开始和一些医疗机构进行接洽协商。“我们的飞机可能不如省公安厅飞行大队的机型好,但用于急救支援问题不大。”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通用直升机执行商业任务,其空域报批费用一次就需要数万元。机型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按飞行时间计费,一般介于2万-3万元每小时之间。“但承担急救飞行任务的直升机,肯定不会参照这样的标准收费。”

  案例

  广东8年来“飞救”20多例大多省医买单

  据介绍,广东省人民医院航空急救中心于2004年8月23日成立,是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具有医疗救护临时起降点资格的医院,为此医院也为航空急救专门配备了一支快速应急反应的团队。在这8年间已实施了20多例航空急救病例,患者种类包括了心梗、骨折和烧伤等多类疾病。

  庄建表示,该院于2004年8月实施的首例航空急救病例是到广东省内连南山区的一个小镇,转送两名分别为13岁和3岁、重度烧伤70%~80%的姐妹来穗治疗。除了省内地区,该院的航空急救也已可以满足“跨省”的需求,“我们最远的病人是去海南省接回来的。”    据悉,在这20多次飞行转诊救援中,曾经为一名V IP患者提供过服务,但大多数飞行救援费用由医院承担下来了。

  香港2010年“飞救”1493人政府全额买单

  南都讯记者康殷发自香港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于1993年4月1日成立。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辖下其中一支纪律部队。现有公务员226名,4型合共10架飞行器。包括两架捷流41型定翼机、1架ZlinZ242L定翼机、3架超级美洲豹L 2直升机及4架欧洲直升机公司EC 155直升机。

  飞行服务队提供全日24小时飞行服务。包括搜索救援、紧急空中救护、支援内部保安及进行灭火行动,并提供多种服务支援各个政府部门的工作。在2010年,服务队共飞行5475小时,协助进行了411次搜救行动,并使用直升机接载1493人前往医院。此外,政府飞行服务队2010年共出动148次前往惩教院所接送伤病囚犯。

  “正如消防队扑灭火灾不会收费、救护车接送患者不会收费,飞行服务队执行搜救任务同样也是免费的。”飞行服务队总监陈志培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政府为合资格市民提供紧急服务,是必须和必要的。“在救死扶伤的前提下,服务无法用金钱成本进行衡量。”

  陈志培举例说,当某个岛上一名孕妇将分娩,需送往市区医院。如果使用船只接送,不仅航速慢且上下船也要耗时不少。如果派出直升机,以长洲岛为例,飞往长洲接载孕妇再送往医院,时间约40分钟。按照美洲豹直升机每小时成本2.7万元计算,这趟飞行成本至少2万元,全额由政府埋单。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郝黎张丹娜(除署名外)

  摄影:南都记者 邹卫

  (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